清潔秘技大公開

 
廚房是家中管線最複雜的環境,高油、高溫、高濕,加上各式食物充斥,最容易藏污納垢,久而成為黴菌、蟑螂的溫床,進而延伸到污染整個家中,甚至居住者的身體健康。如何聰明清潔、注重日常保養,徹底做好防潮工作,只要掌握部分原則與小技巧,廚房日久如新,乾爽舒適,居家生活品質大幅提升。   廚房是家中管線最複雜的環境,高油、高溫、高濕,加上各式食物充斥,最容易藏污納垢,久而成為黴菌、蟑螂的溫床,進而延伸到污染整個家中,甚至居住者的身體健康。如何聰明清潔、注重日常保養,徹底做好防潮工作,只要掌握部分原則與小技巧,廚房日久如新,乾爽舒適,居家生活品質大幅提升。   
 
防潮小撇步 - 預防勝於治療 
1.水槽鋁底板的防水處理:一般水槽本身有防汗處理外,安裝前可在水槽櫃的底板上裝置一個水槽鋁底板並作防水處理,除了可耐撞擊,防潮功能更是不可或缺。 
2.裝修時先鋪地板再做櫥櫃:廚房的櫥櫃是最容易受潮的地方,內有排水管線、未乾燥完全的鍋具、清潔用品,由於櫥櫃天生通風條件較差,長期下更易產生霉變。在裝修時,最好能夠先將地板鋪設完成後再做櫥櫃,除了確保廚櫃的尺寸精確無偏差外,還能讓櫥櫃在安裝時經過足夠的時間烘乾,避免潮氣入侵。 
3.善用抽油煙機:抽油煙機除了抽油煙外,亦可兼具帶動室內空氣流通的功能,如果還有對外窗戶,同時啟用。每次使用完廚房時,抽風十到十五分鐘,就能加速廚房內部的通風與乾燥。 
4.隨清隨擦,乾淨舒適:要有一個美麗舒適的廚房,良好的使用習慣非常重要。濕濕的廚房最容易沾上灰塵與髒東西,更提供細菌舒適的溫床。養成隨手擦拭清潔、保持乾燥的習慣,廚房自然日久如新。
 
清潔小撇步 - 小細節大效用 
1.善用廚房紙巾:將洗碗精和水以1:6混合後噴於髒污處,20分鐘後再用菜瓜布黃色面刷洗。如遇頑強污垢,則在噴塗髒污處後覆蓋廚房紙巾,1小時後再清理會更輕鬆。 
2.不鏽鋼檯面清潔有方法:不鏽鋼材質通常為毛絲面,清理時要順著「紋路」擦拭,如遇到小面積刮傷,可以像車輛保養一樣,塗抹些許食用油於刮傷處,等待過一段時間後再順紋路擦掉。 
3.人造檯面石要避免吃色:人造石最怕汙垢和吃色問題。平日使用時要避免放置如醬油、醋、紅酒等容易上色的液體。如有吃色或磨損可請廠商到府進行檯面拋光處理後又會煥然一新。 
4.漂白水蓋縫清霉菌:廚具交接與牆面相界處通常以矽膠封合,一段時間後,接縫處常會發現發黃、黴菌滋生,此時可用衛生紙沾漂白水蓋住接縫處,等待風乾後發黃、黴菌滋生情形自然清除。 
5.貼塑膠壁紙去污較易:牆壁上貼著能簡單去污的壁紙,則掃除時較為方便。  
 
防蟑小撇步 - 斬草除根 
蟑螂最容易順著室外排水溝往上爬,若以堵塞方式,會造成使用上的不方便。裝置防臭裝置可以完全阻隔,平時也方便處理排水管內的阻塞物,保持排水通暢。
 
 
 
 
TOP